首页校友风采
孙剑
2020.10.06

突破舒适、高效高质


逝者如斯夫,时间对所有人公平,唯有不断学习提高效率才能生存和胜出。想在竞争加剧的市场里占得先机,就要靠生产效率的提升。

为什么选择FMBA?

个人的发展:我的工作是量化基金,属于对冲基金领域,从业有10年了。2015年我开始创业,感到自己的知识、视野还是不够,于是萌生了读一个MBA的想法。

优秀的同学:我们项目在学习上以金融为主兼顾管理,同学的思想、能力水平和所在行业也更集中,清北毕业的同学有接近10个,国内外一流名校毕业同学占比超过40%,超过60%的同学来自本行业本领域知名企业或单位。

时代的需求:我当时选择读这个项目恰逢其时。我们现在面临的外部环境无论是中美贸易战还是其他形式的国家与国家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冲突,本质上都是市场没有增长而竞争变得更激烈了。而唯有不断学习提高效率才能生存和胜出。

顶级的老师:我们这个项目的很多老师不仅学术造诣很深,而且在金融实践方面也有很丰富的经验,是业内的顶级专家。他们把金融这个大领域里的知识连横合纵连横,由浅入深再通过实际金融现象将原理还原出来,有种打通了任督二脉的感觉。

从FMBA中收获了什么?

被动高效学习知识

通常意义上通过学习可以提升能力提高效率,但是只有被动学习才是真正效率最高的。我认为被动学习有两个好处,首先是被督促。我们在FMBA很多课会有学习小组,大家一起研究学习内容、一起写作业、互相讨论,组里的学霸同学给讲解,包教包学包会,不会不许走。典型的沉浸式、逼迫式被动学习。

被动学习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填补未知需求。通过摸索去发现自己真正需要的,效率是很低的。大家肯定都有这样的体验:当你看到或听到什么让你觉得恍然大悟或者醍醐灌顶的东西时,是因为接收到的信息是之前所不了解的同时也是需要的知识或信息,连接了你既有的知识点或信息点。

对于我来说,想学的聚焦在金融兼管理,那么我在这样一个项目里,无论课程中所学的、同学之间所交流的大多跑不出这个范围。我就实现了我的被动学习,不用费心去想我应该补自己的哪项短板或者技能,跟着学就是了。

结识优秀良师益友

我们这个项目平时老师、同学、校友之间的交流和业务探讨,也总会有收获。我们的同学和校友,各行各业都有,不分职位与行业,不分年龄和性别,互相交流和帮助用心且热情,而且形成了很好的互补。除了工作和学习,我们还组织其他有益身心的活动,比如一起锻炼健身,互相激励赶帮比超,有时也约着一起跑步,一起参加马拉松比赛,身体好了头发还越来越浓密呢。

实现个人全面发展

在读这个项目之前还是有些犹豫的,比如担心平时本来已经很忙了,周末还要上课会不会累,事后看这一担心是多余的——肯定是累,但却是非常值得的。到了毕业以后,几乎所有的同学之间、和老师、和项目、和学校都保持了深厚的感情和持续的各类活动。因为确实通过这个项目,收获是很大的,在很多方面得到了自我提升。

突破舒适,高质高效

总体回顾我对FMBA的经历和感受,可以用“突破舒适,高质高效”来概括。我感谢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设立了这个项目,聘请了优秀的教师,严格遴选出人品能力俱佳的同学和校友。我也有幸在几年前被项目录取,让我收获了之后被动学习以及持续学习的环境。据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如果对FMBA项目的内容、老师、同学感到认可,适合自己,不要被其他因素牵绊,尽早行动,不留遗憾。